《我就要你好好的》這部電影上映前的兩個月,就一直在期待著。

迫不及待地先入手小說,拜讀了一遍。

就先哭一遍了...

 

於是在今晚,決定獨自去電影院看。

 

老實說以前從來沒有自己上電影院過,去之前其實是有點緊張的,

但看完之後,感覺比想像中的好太多。

可以獨自沉浸在電影細節裡,獨自思考獨自沉澱;

想要大笑就大笑,想要哭就大方地哭,

不用顧慮身邊的人懂不懂你的笑點,只要記得帶衛生紙就好了。

其實,給自己一個人些許時間,跟自己來場約會真的很棒!

這讓我很享受,非常自我的時光,會上癮的!(笑)

只會擔心自己會不會越來越獨立,呵呵...

 

言歸正傳,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其實我內心是有底的,

包含之前已經拜讀過原著小說,看電影之前也稍微查過一些資料,

關於電影裡的一些議題,關於愛情、關於自我。

嗯,基本上的主題就是圍繞著這些了。

 

有人說露易莎這個角色是為愛而生,

對於她,我倒是覺得是她太單純太容易滿足,以至於還她不知道她要的是甚麼。

她的世界就只有這樣,上班下班,家人男友。

總是把別人擺在第一位,對方開心她就開心,

對她的原生家庭是,對派屈克是,對威爾是,

努力滿足每一個人的期待,卻忘記她自己對自己的期待。

 

對露易莎,電影中有幾個場景是讓我印象深刻的,

派屈克決定度假地點是挪威的時候,

她第一次看有字幕的電影的時候,

她生日的時候,

拒絕和派屈克旅行的時候。

 

首先,派屈克為什麼決定度假地點是挪威呢?

為的是他的鐵人三項,運動是目的,旅行才是其次。

表面上似乎有尊重露易莎實則不然。

電影畫面特寫露易莎失望的表情,從滿心期待到失落再到為了不讓男友失望而強笑。

從這裡看得出來派屈克的個性是屬於比較自我的,注意力會比較放在自己身上。

其實他們感情之間就有一點問題存在,只是還沒浮上檯面。

 

而露易莎第一次看有字幕的電影呢?

威爾一直希望露易莎離開家鄉,去挑戰自己的可能性。

源自於他自己本身知道世界的美好與可能性,對露伊莎有著一份期待,無論是私心的情感或是投射在她身上的倒影。

 

「人生只有一次,而你有義務過得精采。」

 

這個事件隱喻甚麼?

露易莎聽威爾的命令看了電影,代表她跨出第一步嘗試新事物,

 

「人們總是因為未知而感到恐懼。」

 

看完電影威爾問露易莎有甚麼感受?

她發表了她的見解,她非常認真的投入在劇情裡。

她臉上興奮的表情,她了解嘗試不是一件恐怖的事反而會得到更多,

對此也可以反映到後來她跟派屈克去看電影時候的對話。

威爾看著她,知道她已經懂他要告訴她甚麼,所以也跟著開心的笑了。

這裡代表的是露易莎內心開始成長的一個分界點。

 

 

而生日派對呢?

老實說我的注意力聚焦在露易莎拆禮物的時候,

她是一個表情豐富的人吶!完全就是看表情知道她的心情!

(她沒料到威爾居然有準備她的生日禮物XDDD )

 

 

派屈克送甚麼?一條項鍊。

威爾送甚麼?蜜蜂褲襪。

對比很鮮明,鮮明到我不小心笑出來。

一個人的禮物是送給〝女生〞,一個人的禮物是送給〝那個人〞

簡單來說就是女孩子說的用不用心,了不了解她的需求,

整個派對上男士間暗潮洶湧,然後威爾完勝。

這邊其實就已經分出勝負,派屈克出局了。

(她超開心的她~~~XDDD派屈克整個GG阿)

 

之後露易莎為了威爾拒絕派屈克的旅行只是把一切搬上檯面,象徵女方最後的選擇。

 

威爾對於露易莎是甚麼?我覺得是人生導師、另一個自己。

在威爾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可以說是一個契機,給露易莎嘗試改變的契機。

威爾帶領露易莎嘗試很多不同的新事物,讓她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一路上鼓勵她支持她成長,這是派屈克不能給的。

(愛情是甚麼?其實說到底只是雙方是否能在對的時間裡即時回應對方的需求。)

派屈克不了解露易莎渴望被人理解被人支持甚至是迫切成長的心情。

但是威爾給了,所以他短短幾個月就得到女主角的心。

至始至終,派屈克都不明白他為什麼會輸,所以才會說出「我們是已經在一起7年的情侶,而妳跟他才認識5個月」這句話。

(其實愛情不是我愛你,而是我會一直在你身邊陪著你,就是理解與陪伴。)

這是感情面。

 

從另一面探討,我覺得威爾其實是代表露易莎另一個自己。

小露的家人、工作代表人生會遇到的一些枷鎖,有可能是責任有可能是家累這因人而異。

而派屈克是心中會不停反對自己的一道聲音,常常說著「你不行、你做不到、不用改變」等等之類壓抑自己的負面話語。

(由他們去看電影的對話觀察)

而威爾呢?就是她渴望改變的自己也是內心正面的那一道聲音,輪椅上的威爾就像是她的現況,被現實困住無法突破的自己。

看電影的派屈克與小露代表她第一次試圖說服自己的心魔但沒有成功。

旅行的拒絕代表小露戰勝自己的心魔,沒有被打倒選擇停留在原地(去挪威旅行),

而是選擇去看更遼闊的世界、嘗試新的事物。(為了威爾而規劃的旅行)

安樂死的威爾呢?就愛情層面的結局是淒美的,但用心靈角度看待這個事件是否也代表小露自我的突破?

不再被無法動彈的身體困住的威爾,隱喻露易莎破繭重生,突破自我成為美麗的蝴蝶。自信大方美麗。

這是自我成長面。

而其實在威廉內心一直是痛苦的,生活遭逢巨變,身心日日夜夜折磨著。

小露的出現無疑是他人生中的嗎啡,她是那樣單純善良,

陪他走過人生的低潮,面對最後的人生、坦然祝福前女友與好友的婚禮沒有遺憾。

但那是怎樣無私看透所有的一份感情?

愛著小露,卻不自私只希望她能更好,帶著她成長;渴望她卻不強求擁有她,因著知道自己給不起。

如果最後威爾選擇放棄安樂死,我想這就流於普通的愛情故事了吧。

「妳是我早上醒來的唯一動力」

「不要因為我而錯過其他對你好的男人」

「我把妳刻在心頭上」

「不要太常想我,我不希望想著妳一直流淚的樣子」

「只要好好活著,只要活著」

結局是甚麼?

是對小露的深情、期待與心疼。

是對彼此選擇的尊重。

我想觀看這部電影得到的不單單只是愛情片這麼多而已。

「在妳的新世界裡,剛開始一定不太習慣。

離開自己熟知的環境本來就會有點茫然,但我希望妳也會很興奮、很期待。

妳上次潛水回來以後的表情告訴了我一切;妳心中有渴望,克拉克,無畏無懼。

妳只是把慾望埋起來,就和多數人一樣。

我不是要妳從高樓往下跳,或是和鯨魚一起游泳,或其他的冒險(雖然我偷偷幻想著妳做這些事),

但我要妳大膽的活、推向極限、不要妥協;驕傲地穿上條文內搭褲。

如果妳堅持要與某個男人安穩過一生,就要把這些都藏起來。

知道妳的人生還有這麼多的可能性,是一件開心的事。

知道我能讓妳創造機會,讓我減輕了許多苦痛。

就是這些,克拉克,我把妳刻在心頭上。

不要太常想我,我不希望想著妳一直流淚的樣子 。

只要好好地活著,只要活著。」

 

愛妳的威爾

 

最後,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題材結局很大膽,電影很棒,但原著內容細節描述更豐富。

有時間可以看原著會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與沒交代完整的細節。(笑)

 

最後的最後,如果威爾不是擁有城堡的有錢王子,

 

那威爾只會是威爾,而小露始終也只會是小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1636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